高雄海洋教育資源網
航拍騎士提供
計畫緣起
 

  本市為「海洋首都」,具有特殊之地理環境,海洋一直是本市重要的產業動力與核心。透過學校教育實施活潑、生動、創新、多元的教學活動,配合情境布置與氛圍營造,協助親師生對海洋休閒、社會、文化、科學、資源等海洋教育五個主題能有深切的瞭解,共同創造更精緻的海洋文化,達到永續利用、深耕不息的海洋願景,一直是教育局努力的目標。

  范巽綠局長就任後,相當重視海洋教育落實與推廣,指示以原海洋教育策略聯盟學校為基礎,廣納本市沿海三公里以內之國中小,共組海洋教育核心學校,並盤點各校課程資源,依運動遊憩、藝術生活、文化歷史、科學探索、環境思維、永續發展、生物多樣、產業經濟等8大主軸分類,規劃每四校一聯盟,讓海洋教育動起來。

  除了透過聯盟管理概念,活化本市海洋教育課程設計外,更整合高雄市四級學校資源,進行課程教案設計、分享、開發跨教育階段、跨領域海洋課程,以發展高雄市海洋教育課程地圖,建構產學鏈結之全市海洋資源系統。同時段配合高雄市海洋教育課程中心建置,充實軟體課程資源。增進學生對海洋文化的認識,具有保存、傳遞及創新的觀念。